Search

後院農家樂 - 世界日報

疫情隔離在家,閒暇時間變多了,當然要開荒闢地來種菜。從前院子裡也有兩塊小菜地,也就種了些西紅柿、西葫蘆之類好養活的菜,權當也算種過菜了。現在既然有空,當然要多開發幾塊地,多種一些菜。

先是菜地選址。之前的菜地是老屋主留下來的,地段不好,在一棵大樹附近,和籬笆靠得也不遠,左遮右擋下來,每日光照時間不長,以至於種出來的西紅柿常常長得很高,但果子卻不多,朋友家挖來的老韭菜根也給種成了頭髮絲。

因此,新的菜地決心要選在陽光好的地方。在院子裡溜達了幾圈,最後選定了院子中間原本有小滑梯和鞦韆的地方。這塊地在院子中央,所以陽光甚好,日照時長也夠,是種菜的好地段。以前孩子還小,鞦韆滑梯得給她們留著玩,因此一直也沒想到要打它的主意,如今孩子們大了,基本不玩了,把它開墾了來種地正好。

這地一直疏於打理,因此雜草叢生,蒲公英滿地,有些叫不出名字的雜草甚至比人還高。鏟子和鋤頭齊上,辛苦了幾天,終於把地裡的雜草除得乾乾淨淨,還順便把土裡不知多少年的一些老樹根挖了。

種菜對土的要求甚高,因此第二步著手改善土質。這一塊地的土質堅硬,因此我把之前堆積起來的陳年老腐葉混入土中,增加透水性和透氣性。此外,還拌上雞糞牛糞,土也就夠肥了。

土弄好了,種什麼菜呢?西紅柿是首選,這是菜農入門菜,家家都種的,而且它營養豐富,孩子們也愛吃。苗是早就育了,等了許久才好不容易發了芽,只好苗小小的就下了地。除此之外,下面該種什麼可有點犯難,家裡的種子雖然不少,可是沒有好好標記,因此搞不清都是什麼種子,我只好一股腦兒都埋進土裡。

老天似乎在考驗我的耐心,種子下地了好些天還是不發芽,著急之下我繼續埋種子。埋得多了,後來挖坑的時候還能挖到之前的種子,只好默默地再埋回去。好不容易等到第一顆豆子發芽了,那個興奮之情真是難以言表。

慢慢地幼苗都出來了,長得都差不多,因我種得太多太雜,以至於分不清是絲瓜、黃瓜還是南瓜。每天在菜地裡蹲著,直勾勾地看著那些苗,只希望意念能像太陽光一樣促進植物生長;有時候又恨不能上手拔一拔,切切實實體會到了宋人「拔苗助長」的心情。

當然也有些意外的驚喜,比如說很早以前隨手埋在地裡的兩個山藥根,它就自己長了好高的苗;也有掉在地上的白菜籽,小苗苗也長得生機盎然。長勢最旺的當屬馬齒莧,不用許多水,也不用人管,自己就蓬勃生長。

眼看著西紅柿掛了果,豆角開了花,南瓜也滿地爬了,農婦一心憧憬收穫時節自給自足的好日子。忽然有一天,發現新種的生菜一夜被啃得葉子全無,新結的黃瓜被連根咬斷,才知道收穫並不是唾手可得。心痛之餘,抬頭看到圍欄上翹著大尾巴眼睛滴溜溜看著我的小松鼠,心裡頓時明白了好幾分。

第二天馬上翻出之前給櫻桃樹擋鳥而買的網,把菜地整個圍了一圈,又把萬聖節用的稻草人派出來站崗,把吃剩下的榴槤皮在地裡布下各種暗哨。無奈小松鼠靈活又聰明,居然越過地雷,闖過火線,無視我的天羅地網,繼續享用著我的果實。多番交手後,我想出來的對策是「以量取勝」,反正松鼠再吃也吃不了許多,我們只要種得多就能有得吃,於是繼續往地裡埋種子,繼續新的一輪戰鬥。

如今瓜果成熟,黃瓜、豆角、西紅柿每日都有不少收成,南瓜、葫蘆瓜更是滾圓溜光,不用出門,就是一番生機勃勃的後院農家樂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西紅柿" - Google 新聞
August 27, 2020 at 05:00PM
https://ift.tt/2EvELVg

後院農家樂 - 世界日報
"西紅柿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vphZJV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後院農家樂 - 世界日報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