Search

【轉角遇見你】張光斗/憨呆的水果奶奶 - 讀.書.人

我總算與趙自強有了私下談話的機會

我跟他原先不熟,都是看電視留下的印象。

點燈節目十八周年,在國父紀念館舉辦紀念演唱會,承蒙阿郎(郎祖筠)的引薦,邀請了水果奶奶--趙自強聯袂登台,兩人表演了一段精采的相聲(腳本也是他寫的)。節目結束後,負責交付菲薄車馬費的同事苦著一張臉,跑來跟我說,趙自強堅持不收。

雖說如此,我跟趙自強還是不熟。

點燈二十周年,在中山堂舉辦「哥哥爸爸真偉大--向軍人致敬」演唱會,主持人阿郎跟我說,趙自強雖然沒空參加,但還是親自撰寫了有笑有淚的腳本,交給阿郎與劉爾金,又以相聲的形式,為當日的活動做了完美的註解。想當然耳,他亦是分文不取。

2019年,點燈二十五周年,我早早就厚顏開口,邀約阿郎與趙自強擔任「今宵多珍重--向警消致敬」音樂會的主持人。我吃定了他倆,只要有他倆出馬,絕對可以高枕無憂。

多次會議與彩排期間,我總算與趙自強有了私下談話的機會。有一回,趙自強收斂了招牌的笑臉,很正經地跟我說,他創立的「如果兒童劇團」也已有二十年的歷史,可以為點燈募款。我還來不及稱謝,他就開始舉例,得以如何在精省預算的情況下,進行募款的公演。我知道,他是真誠的。不過,他不知道,點燈基金會的執行長Amy已經偷偷告訴我,強哥為了延續理想的實踐,經常四處送案子,尋找資金,僅是「如果兒童劇團」每個月的人事管銷,就要一百多萬台幣;我聽了兩腿一軟,自認絕無此一能耐。

向警消致敬音樂會舉行的下午,演出團隊正在彩排,Amy匆匆跑來找我,說是強哥還是拒絕簽收少得可憐的車馬費補貼,要我出面;Amy還強調了一句,他自己都這麼辛苦了,為什麼不收呢?更何況他還要養家啊。

跑到演員休息室,恰好只有強哥一人在座,正低著頭修改當晚的腳本。我二話不說,硬將裝著現金的信封塞進他那寬鬆的褲子口袋;他想掙扎,我按著他的手,板著臉,嚴肅地跟他說,他已然是沒錢的人,這份該拿的車馬費為何不收?我又說,他若不收,我會很難過,好像點燈永遠要占人家便宜似的。終於,他不掙扎,也不吭聲了。此時,水果奶奶慣有的那道悲天憫人的眼神,有如沾到水的畫紙,緩緩地自他的眼底蔓延了開來。

這種錢賺得太容易,讓他良心不安

慢慢地,接觸的機會有了,我又拿出當年從事新聞工作的慣性,直接向他打探,他的成長過程,是否享有許多難得的關愛與親情,才養成他日後偏好單純美好的兒童節目,甚至經營起兒童劇團?果不其然,強哥說,念小學的時候,他便發現,他在填寫親屬那欄複雜的圖表時,他是班上唯一一個填滿的人。也就是說,自爺爺奶奶外公外婆開始,到舅舅叔叔伯伯阿姨姑媽,再到表兄表弟堂哥堂弟,表姊表妹堂姊堂妹……都俱全了。他說,他非常慶幸父母的尊長都幸運地來到台灣,在此地開枝散葉,繁衍子孫;他的寒暑假不但可以回到高雄的爺爺奶奶家,還可以趕至苗栗的外公外婆家玩耍;不但有豐厚的壓歲錢可拿,還有無數的玩伴得以一同嬉戲。

強哥特別提及了自己的母親。他說,鄰居小朋友都說他爸爸很風趣很好玩,但獨獨他感受不到,因為父親對他就是很兇啊,只是,媽媽完全不一樣。他承認,他在學校雖然當班長,但很頑皮。有一回,一位鄉音很重的國文老師讀著課文,沒有任何的註解,同學們既然聽不懂,就開始說話玩鬧,他受不了了,站起來詢問老師,為何只讀大家聽不懂的課文?沒想到,老師當場勃然大怒,把他拽去訓導處,還把他的母親叫了去。

本來還一副無辜模樣的趙自強,一看到母親滿頭大汗地衝進訓導處,眼淚立刻撲簌而下;他說,他最無法忍受的就是看見母親委屈、難過的表情。

強哥也沒有金錢概念。

曾經,他是電視圈極賺錢的綜藝咖之一,只要站在一線主持人群裡,偶爾應上一聲,一集就可以領到五位數以上的酬勞,這對任何人都是可遇不可求的賺錢良機。不過,強哥居然向經紀人反應,這種錢賺得太容易,讓他良心不安,像是偷來的;他請經紀人幫他退通告。經紀人向他曉以大義,但他依然不為所動不說,還主動要求去主持製作費極少的兒童節目,害得經紀人差點昏厥過去。

一分耕耘,一份收穫;趙自強果然拿到了「金鐘獎」兒童節目最佳主持人獎;他自己歡天喜地,經紀人還是對他愁顏相向。

在趙自強的價值觀裡,錢,只是利益他人的一項副產品,只要做了對他人有益的事,錢自然就會生出來了。出道至今,有許多朋友向他借錢,他永遠是有求必應;有時候,對方開口的數目愈大,他愈是急著湊足給人家,他認為,人家欠缺這麼大的數字,肯定是碰到了非常棘手的事,怎可不立刻應急?也因為如此,他借出去的錢多半都是石沉大海,再也看不到那些辛苦賺來的錢,如鮭魚回流一般,重新游回他的口袋裡。

趙自強平日的穿著非常隨意,夏天就是褪了色的T恤一件,冬天頂多加一件一樣褪色的外套。每回開會,準備的飲料或是點心,只要推到他面前,一點都無須擔心,他一定點滴不存留,全都吃進肚裡。有時候,他的助理小白為了他偏高的膽固醇尿酸血壓,而企圖攔阻,可是,沒用,他就是惜福,就是不肯浪費。

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猖獗肆虐期間,強哥兒童劇團的所有演出都停了,沒了收入,僅是每個月一百多萬的員工薪資如何籌應?強哥還是一副與他無關的神情,笑著說,員工已經建議了,頂多,所有的演出節目都由趙自強自己出馬上台,再不濟,讓水果奶奶也跟著粉墨登場唄。

台上台下,本為兩個世界,不能攪為一談;不過,在我心目中,無論是強哥,或是水果奶奶,已然具有另一個代名詞--憨呆。

Let's block ads! (Why?)



"水果" - Google 新聞
April 03, 2020 at 06:12AM
https://ift.tt/346nYQM

【轉角遇見你】張光斗/憨呆的水果奶奶 - 讀.書.人
"水果" - Google 新聞
https://ift.tt/2weHluo
Shoes Man Tutorial
Pos News Update
Meme Update
Korean Entertainment News
Japan News Update

Bagikan Berita Ini

0 Response to "【轉角遇見你】張光斗/憨呆的水果奶奶 - 讀.書.人"

Post a Comment

Powered by Blogger.